close

加恩在爸比的學校參觀「爬蟲動物展」(攝於去年十二月)

過去的幾個月來,只要時間允許,我都會帶加恩到附近的市立圖書館參加每週一次的「小朋友故事時間」(Children’s Story Time),讓她多體驗團體生活,學習如何和別人和睦相處,幫助她提前適應將來入學的環境。

今 天我們又去聽故事了,像往常一樣,我幫加恩找了一個位子,讓她坐下來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聽阿姨說故事。故事開始一會兒後,一位白人太太拉著一個小朋友快步 走進來。她看起來有點慌亂的樣子,應該是頭一次來,不過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她身邊這個黃皮膚黑頭髮的東方小女孩。小女孩個子小了一點兒,但是應該跟加恩的 年紀差不多。長長的瀏海下是一張秀氣的臉龐,配合著一雙漂亮的鳳眼眨呀眨的,可愛極了。從她們親密互動的樣子看起來,她們應該是一對母女。

一群小朋友當中,這位媽媽很快地注意到有東方人血統的加恩,或許是希望為二個小朋友搭起友誼的橋樑,不久後她悄悄地把女兒帶到我們身邊坐下,二個小女孩互相打量一番後也玩了起來。

故 事時間結束後,Dana (這位媽媽的名字) 主動告訴我,二十個月大的 Mia 是她和先生去年從中國重慶帶回來的。雖然 Mia 來的時候只有十一個月大,Dana 和先生都覺得自己有責任和義務讓孩子認識她的祖國與文化,夫婦兩人不久前開始積極地學習中文,也打算以後送女兒去中文學校學習漢語。原本希望夫婦將來因此 能夠用中文和孩子溝通,不過這段日子下來發現中文實在太難了,擔心這個夢想永遠無法實現。我聽了笑著告訴 Dana,自己週末在中文學校教課一年半了,我能瞭解她的受挫感,但是鼓勵她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看到成果的。將來有機會的話,小 Mia 還可以跟加恩一起玩,甚至一同去上課,學習中文呢! Dana 聽了點點頭,很開心地說好。

雖然小 Mia 還不太會說話,看她拉著『美國』媽咪 Dana 的親密模樣,我覺得很感動 : 「誰能說她們不是一對真正的母女呢? 」Mia 是一位幸運兒,雖然親生的父母為了某些因素沒能繼續照顧她,但是有了 Dana 這位好母親,相信她的人生路上是不會缺乏愛與關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z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