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在教會裡看到好友怡君。她看起來有些落寞,身邊也不見平日總與她形影相随的夫婿。聽說她的先生前幾天在醫師甄試的口試部份表現很不理想,想必是為了這個原因心情不好而不想出門。

我過去和怡君打聲招呼,順便給她打個氣。六年前和先生帶著孩子一起從中國來美的怡君告訴我,先生其實具有高度的專業知識,先前的筆試部分還得了滿分,唯獨英語的口語表達能力有待加強。前幾天臨時接到電話口試,之後被認為口音太重,表達能力欠佳而嘗閉門羹。她說,這件事給先生的打擊很大,平時一向對她很好的先生這二天忽然變了個樣,不時對她大吼大叫,讓她很傷心。怡君認為,他們夫婦二人在醫院工作的收入其實相當不錯,先生不需要這麼辛苦地去考醫生執照。愛夫心切的她不願再看到先生受挫的模樣,好意勸先生不要再試了,沒料到卻換來對方的冷言冷語。

我說男人天生喜歡接受挑戰,在事業上也需要有成就感。尤其先生明明具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如今卻受大環境的束縛而大志難伸,難免讓他心有不甘,自信心受損。既然成為醫生是先生的夢想,即使路走得再艱苦,只要他願意再試,就支持他吧! 我建議怡君鼓勵先生再接再厲,為下次的考試作準備,一方面看看是不是有什麼方法能讓自己的口音更純正,表達能力更好。

怡君說她也勸先生去學校上個課,但先生就是不肯,覺得沒有必要。我笑著說,男人臉皮薄。這麼大的人了還要他跟一些十來歲的『小孩子』擠在一間教室,當然覺得難為情囉! 不如以怡君自己想學英文的名義找個私人家教到家裡來,讓先生順便陪陪怎麼樣? 怡君聽了覺得這個主意還不錯,點頭表示願意試試看。

回家的路上我看著正在駕車的外子,忍不住地偷笑了起來。看來怡君和我還真的「同是天涯淪落人」啊!不過真的,愛他,就支持他的夢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izee 的頭像
    daizee

    黛西的 PixNet 部落格

    daiz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