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選擇來發現愛語

給 5 歲孩子的選擇
提供給孩子的選擇視孩子的年齡與興趣而定。下面只是一些例子用來激發你的創造力。你或許可以對一年級的學生說:

「你比較喜歡我替你烘個蘋果派(服務的行動),還是我們一起去公園散步呢(精心的時刻)?」
「你想跟我摔跤(身體的接觸),還是一起讀一個故事(精心的時刻)?」
「當我出城兩天的時候,你希望我帶一個禮物給你(接受禮物),還是寫給你一首詩描述你是一個多麼棒的男孩子(肯定的言詞)?」
「現在,你比較喜歡玩『我喜歡你,因為……』的遊戲(肯定的言詞),還是要我替你修理故障的玩具(服務的行動)?」
「我喜歡你,因為……」的遊戲,是親子輪流完成「我喜歡你,因為……」這個句子。例如:父母說:「我喜歡你,因為你有美麗的笑容。」然後孩子說:「我喜歡 你,因為你讀故事書給我聽。」父母又說:「我喜歡你,因為你對妹妹很好。」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方式,不但能對孩子說肯定的話,也能教導孩子肯定父母。

給 10 歲孩子的選擇
如果孩子接近 10 歲,你可以問下列的問題:

「為了慶祝你的生日,你想要一輛新腳踏車(接受禮物),還是跟我一起去華盛頓特區旅行(精心的時刻)?」
「今天晚上,你希望我替你修理電腦(服務的行動),還是我們一起去打籃球(精心時刻與身體接觸)?」
「這個周未我們去看祖母時,你比較喜歡我告訴她這個學期你在學校裡表現得多麼棒(肯定的言詞),還是要我買一個很驚喜的東西給你,因為你在那兒表現得很好(接受禮物)?」你或許可以選擇兩者都做。
「你比較喜歡我看著你練習做體操(精心的時刻),或者買一件緊身衣送給你(接受禮物)?」

給 15 歲孩子的選擇
下面這些選擇適合 15 歲的孩子:

你和孩子買了一輛老爺車,你希望在他 16 歲之前,把這輛車子的性能弄好。這個選擇題是:「這個周六,你喜歡我們一起弄車子(精心的時刻),還是我自己來弄車子,你跟朋友出去玩(服務的行動)?」
「禮拜六下午,你比較喜歡我為你買一件夾克(接受禮物),還是當爸爸外出時,我們兩人去小木屋玩(精心的時刻)?」「因為今天晚上只有我們兩人在家,你比較喜歡我們出去吃飯(精心的時刻),還是我做一個你最愛的比薩(服務的行動)?」
「如果你覺得灰心,而我要為你打氣;哪一種方式會對你比較有幫助——我坐下來告訴你我多麼疼愛和贊賞你,然後說出你的優點(肯定的育詞),還是我只要單純地給你一個熱烈的擁抱並說『好傢伙,我支持你』(身體的接觸)?」

如果你能經常地使用到足以看出孩子對某種愛之語的明顯偏好,提供的選擇才有用。並且在你能看出一個清楚的模式之前,你可能要提供 20 至 30 個選擇,因為孤立的答案只不過是指出一時的喜好而已。

如果你決心要做得很有創意,可以草擬出 30 個二選一的選擇題,並讓每種愛之語被選上的機會一樣多,然後當做一個研究計劃送給孩子作答。大多數十幾歲的青少年都會合作,而且這些結果能使你清楚地解讀孩子的愛之語。

一個為期 15 周的實驗
如果上述建議無法提供你有關孩子主要愛語的線索,下面這個實驗或許能使你達到目的。但是一旦開始,你就要有心理,準備持續做完 15 周。

首先,選擇五種愛語的其中一種,作為最初兩周的焦點。每當你向孩子表達愛的時候,集中使用這個愛之語。舉例來說,如果你從精心的時刻開始,每天至少 要找出 30 分鐘全心貫注在孩子身上,以表達你的愛。一天帶他吃早餐,另外一天一起打乒乓球或讀一本書。當你付出這些個別的關注時,觀察孩子的反應如何。如果在兩周結 束後,孩子向你求饒,你就知道該找另一種愛語了。然而,如果你看到他眼中出現新的光彩,又聽到他多麼喜歡跟你相聚的時間這類正面的話,你或許已經找到所要 的了。

過了這兩周,休息一周看看,但並非全然鳴金收兵,只是用本來 1/3 的時間來做,這會使你們的關係比較接近開始實驗以前的情形。然後,選擇另一種愛之語,在接下來的兩周裡集中焦點於此。舉例來說,如果你選擇身體的接觸為愛 之語,你每天要用有意義的方式至少碰觸孩子四次。所以,你可以在他離家上學之前來個擁抱和親吻;當他回家時,給他一個熱烈的擁抱;當他坐下來吃晚飯時,按 摩他的背部一分鐘。然後,當他看電視的時候,再拍拍他的背部。可以每天重復這個程序,方式也可以稍微改變一下,但每天總要有意地碰觸他四次以上。

然後觀察他的反應。如果他在兩周結束時躲得遠遠地,且說:「別碰我!」你就知道那不是他的主要愛語了。但如果他順水推舟,讓你知道那種感覺真好,你或許就已經步上正軌了。

下一周,你再退回一大步,並注意孩子的反應。然後,選擇另一種愛之語,並實驗看看,在之後數周的摸索裡,繼續觀察孩子的反應。他或許會要求之前的某種愛語。如果這樣,他就給了你一條線索。或者,他抱怨你停止兩周前表現的行為,這也是一條線索。

如果孩子想知道你要做什麼,你可以回答說:「我想用各種方法來愛你,使你知道我多麼關心你。」千萬不要提到主要愛語的概念,以免功虧一簣。並且,當你做實驗時,請記得孩子仍然需要所有五種愛語所表達的愛——安慰的話語,集中的注意力,愛的行動,適當的禮物和身體的接觸。

如果你有十幾歲的孩子……
如果你正在養育十幾歲的青少年,你會了解這跟世界上所有的工作都不一樣。因為青少年所經歷的常常改變,因此他們給予和接受愛的方式也可能會隨著情緒而改 變,大多數的青少年會經過一些階段,給它們最佳的形容是「咕噥時期」,因為從他們那裡得到的,只是一些聽起來像是「咕咕噥噥」的含糊聲。

媽媽:「晦!寶貝兒子,你好嗎?」
提姆:「好。」(好像蚊子叫一樣)
媽媽:「今早你要做什麼?」
提姆:「沒。」(也好像蚊子叫一樣)

對一位處在這種過渡期的十幾歲青少年而言,除了身體的接觸以外,他可能無法接受其他任何愛語,而且這種接觸僅止於很快地碰一下。當然,這些孩子有時也會冒出來透透氣。在他們比較有凝聚力的時候,你要盡可能地向他們表達所有的愛,特別是使用他們的主要愛語。

青少年有時會使你很難填滿他們的愛箱,他們常會考驗你是否真的愛他們。他們可能無端地表現出悶悶不樂的樣子,把事情弄得困難過了頭,或者乾脆做出消極的挑釁行為。諸如此類的行徑可能是他們潛意識的問法:「你們真的愛我嗎?」

這些行為對父母都是一種試驗。如果你能維持鎮靜,沉著和愉快(穩定且愉快),便可過關了,並且孩子最終會長大成熟而越過這段艱難期。

丹恩 13 歲時,開始考驗他的父母。父親吉姆感受到一些初期的挫折,但同時他意識到自己使丹恩的愛箱枯竭了。他知道丹恩的主要愛語是精心的時刻之後,便決定花一整個 周末跟兒子在一起,好把丹恩的愛箱加滿油——這真是很大的挑戰,因為青少年的愛箱很大。經過周末的相聚之後,吉姆覺得自己達到目的了,並且他下定決心以後 絕不再讓丹恩的愛箱耗盡。

在他回來的那天晚上,吉姆有個很重要的會議,丹恩也知道。正當吉姆要離開時,丹恩打電話來:「爸爸,你有幾分鐘的時間嗎?」這是個試驗。丹恩實際上是在問:「爸爸,你真的愛我嗎?」所以,很多父母都被這個問題考倒而失去冷靜。

幸運的是,吉姆知道這是怎麼一口事,所以就跟丹恩約定了一個時間:「我現在正要去開會,等我回家後,我們就可以相聚了,時間大約是 9 點 30 分。」

如果吉姆對丹恩失去耐性他說:「我才剛花了一整個周未跟你在一起,你還要什麼?」他等於是在花了 48 小時才充滿的愛箱底下,打了一個大窟窿。

使用多種愛語的人
無論你孩子的愛語是什麼,請記得表達所有五種愛語是很重要的。我們很容易犯的錯誤是,只使用一種愛語而摒除其他愛語。尤其是熱衷於送禮物的愛之語,因為禮 物所花的時間和精力似乎比較少。但是,如果我們落人這個陷阱中,送給孩子大多禮物,我們就剝奪了他們健全而滿溢的愛箱,而且也會導致他們用物質主義的眼光看世界。

此外,學會使用所有五種愛的語言,將使我們終生都能培育別人,這不僅包括孩子,也包括配偶。朋友和親戚在內。現在,我們的重點集中在培育孩子上,但我們知道幾年之後,他們會接觸到形形色色跟他們迎然不同的人。

身為父母者,我們必須記得學習愛的語言是一種邁向成熟的過程,而長大成熟是一個緩慢,痛苦,且常常是困難重重的旅程。當我們變成會說多種愛語的人之 後,我們也能幫助孩子使用所有的愛語去給予和接受愛。當我們忠於愛並以身作則時,我們就能預見孩子長大成人以後也能使用很多種方法與人分享愛。能做到這一 點,他們就是傑出的大人了。

※ 購買中文版《兒童愛之語 - 打開親子愛的頻道》
校園網路書房
博客來書籍館
※ 購買英文版《The Five Love Languages of Children》
Amaz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izee 的頭像
    daizee

    黛西的 PixNet 部落格

    daiz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