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恩和她的好朋友 Allison

下午和好友 Grace 帶著 Allison 和加恩二個小朋友參加附近社區中心的 playgroup (學齡前的小朋友一塊兒玩耍的活動團體) 。Grace 的女兒 Allison 雖然不過才大加恩五個月,卻像大姐姐一樣地照顧加恩,不但把餅乾分給加恩吃,還忙著幫她推車車,令人不得不為小 Allison 的懂事與乖巧感到訝異。

我誇獎 Grace 是個成功的母親,三個女兒都教得那麼好,要她跟我分享一點她的秘密。沒想到 Grace 嘆了一口氣,說我有所不知。大女兒 Victoria 快進入青春期了,最近開始有了叛逆的現象,不但不像以前那麼聽話,有時還會頂嘴。二女兒 Natalie 則是學了一些「美國孩子」暴殄天物的壞習慣,到了店裡買個東西給她還要挑款式和顏色。想想自己小時候家境不好,東西有得用就很好了,哪兒像現在的孩子,個個都被寵壞了,不但要新的,還挑三揀四的。於是她威脅女兒 Natalie,再這樣挑剔下去的話就要她自己付錢了。

由於我自己的女兒還小,我沒有什麼經驗好跟她交換的,不過我倒是和 Grace 分享一下自己的成長過程和感悟。小時候的我一直是個乖孩子,上了國中後卻也曾經歷過一段憤世嫉俗,桀驁不馴的叛逆歲月,經常跟母親頂嘴,讓她為我的任性和叛逆傷心著。雖然那段年少輕狂的日子已遠去,我卻在心裡已準備好有一天女兒可能也會與我冷戰或自覺不被這個世界了解。成長的歲月是苦澀的,現在的孩子身處的環境比我們以前複雜,要面臨的挑戰也更多了,小時候父母對我們採取的威權式教育恐怕對這一代 (尤其是在美國生長的孩子) 不管用了。我相信父母應該多陪伴孩子,隨著孩子的成長而繼續學習,了解他們感興趣的新事物,多聽聽孩子的心聲,多一點耐心來了解他們的想法。不過我倒不贊成很多人主張的「當你孩子的朋友」(Be your child’s friend) 的作法,我認為父母還是要先當孩子的父母,然後才當他們的朋友 (Be your child’s friend, but be their PARENT first!),父母的話需要具有它的權威性的。

Grace 感嘆自己的血液裡大概就是因為少了叛逆的因子,所以不瞭解女兒,也很難接受女兒近來的改變。我笑說紙上談兵很容易,我也常常要看書才能弄清楚女兒最近到底在搞什麼鬼。再說,我可比她至少多了十年作準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izee 的頭像
    daizee

    黛西的 PixNet 部落格

    daiz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