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一陣子我會收到讀者的來信或留言,告訴我她們 (我想我的讀者可能以女性為主) 非常羨慕我的生活,有個好先生,好婆家跟一個可愛的孩子。坦白說,這樣的留言看久了讓我很心虛,感覺自己有欺騙世人的嫌疑,所以想要在此跟大家澄清。

是的,我喜歡當聶太太的感覺,也很開心有一個像加恩這麼可愛的女兒 (呵,讓我老王賣瓜一下吧!),但是我的婚姻並不是完美無缺的。

就像大多數的夫妻一樣,聶先生和我的婚姻裡也出現過低潮和問題。我們會吵架,嘔氣,過去也曾上演過幾次的『離家出走記』,只是很多時候我選擇不把這些東西寫出來。

英文裡有一句話說: There are two sides to every story. (每件事都有二面)。每個人的關注點不同,透過其中一個人的觀點和視角所描述出來的事情必定會與另一方認知的有些差距。如果我只是為了逞一時之快,為了發洩情緒而把這些經由我個人觀點過濾後的真相寫出來的話,對另一方其實是不尊重,也不公平的。我問我自己,我願意對方將我和他吵架時衝動不成熟的言行攤在眾人面前嗎? 答案是「不」,所以我也應該顧及對方的顏面與隱私權,為他設想。如果真是非找人談談不可,我也只想找個能夠開導我,為我保密的朋友。

也有些網友問過我,為什麼我的網誌更新進度好像晚個二、三個禮拜? 我的回答總是「照顧女兒和家庭很忙」,而這其實只是一部份的原因。

女兒出生後,的確有好一陣子我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地寫網誌,導致進度開始落後。後來我發現不按進度寫網誌其實是好處多多的。第一,我可以慢慢地在生活中尋找一些比較有意思的題材,或上網尋找相關的資料。再來,我有更多的時間整理心情與沉澱思緒。當我回頭再看二個禮拜前發生的的事情時,我可以用比較客觀的態度去描述當時沒辦法看到的全局。

文字給人的殺傷力,其實並不亞於語言,有時還更甚之。話說了很難收回,流傳在網路上的文字所給對方的傷害和影響卻可能更深更久。還是多為別人設想,有話慢慢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izee 的頭像
    daizee

    黛西的 PixNet 部落格

    daiz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