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恰塔努加 (Chattanooga, TN )的 The Chattanooga Choo Choo

我在這裡的一所中文學校週末兼職授課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這些日子來我從學生身上學到了不少的東西。

我的學生幾乎清一色是白人,男女均有,年齡從十幾到五十幾歲不等,每個人來學中文的理由和動機也都不盡相同。有些人是因為像聶先生一樣討了個台灣媳婦,為了太太和孩子而來;有人是工作需要,有人則為了滿足父母的期望,不過也有人純粹只是希望多學習另一種語言。不管是為什麼理由而來,我發現這一學年的學生上課時的態度非常好,對於分組活動的參與也十分熱絡,讓我教起課來也感到很有成就感。

這些學生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位學生應該是 John。坦白說,我一開始並不太看好這位學生的。這麼說的原因是班上的學生,除了 John 以外,都有一些中文底子了。他們大多已經學過一、二年的中文,有的回家後還有 Live-In Tutor (同住一屋簷下的『家教』),有的有懂中文的朋友,唯獨 John 是一個從來沒學過中文,太太也不喑中文的阿兜仔。

然而這些日子來我看到 John 非常用功,不但在課堂上專心作筆記,經常提出許多很好的問題和點子,回家後也不忘抽空複習。John 告訴我,他現在學中文已經學出興趣來了,為了考驗自己的學習成果,他曾幾次刻意地到店裡買點東西,偶爾也帶太太到中國餐館吃個晚飯,試著用中文點菜,讓太太感動一下。果然幾個禮拜下來,他的中文程度急起直追,令人刮目相看。

今天 John 跑來問我下學期能否繼續在這裡教課。他說很喜歡我的上課方式,輕鬆有趣且淺顯易懂。還說因為他的影響,他的夫人打算下學期也一起來學中文呢! 我笑著謝謝他的讚美和鼓勵,不過這份功勞(credit)我是不敢領受的,這可都是他個人的努力成果呢!

過去我曾對 John 有過錯誤的判斷,認為他「先天的條件」不好,將來學好中文的可能性應該有限。結果他突破了重重障礙,以恆心和不懈的毅力為自己創造了新的機會,成為班上最有潛力的學生。看來環境不能決定一切,有時懂得怎樣把握機會與創造機會可能還更重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z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