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長大了,可以幫爸爸媽媽喔!

小寶貝今天滿二十三個月了。

在加恩的心裡,她已經長大懂事了!最近她最喜歡對自己說的一句話就是「我長大(了),好棒!」過去為了鼓勵她自己嘗試做一些事,我總會告訴她 :「加加長大了,可以開始學習(自己把玩具收拾好、脫衣服等)了!」。久而久之,她覺得「長大」是一件很 cool (棒)的事,不但喜歡自己做事,還喜歡幫忙。不管是媽咪在作飯、掃地還是澆花,她都想幫忙。孩子想學習獨立是件好事,所以不管她是真幫忙還是幫倒忙,我都讓她來。 ㄅㄆㄇ


最近二個星期,我也開始嘗試教加恩注音符號。像她這樣在國外生活的孩子學習中文的機會比台灣或是中國的同年級小朋友少了很多,我相信現在就幫她打好注音符號的基礎會對她日後中文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剛好手上有二本去年從台灣帶回來的教材,也在網路上找到一些不錯的資源,就開始每天一點一點地教她。讓我很開心的是,加恩似乎對注音符號很有興趣,常常一早起來就要我念「ㄅ、 ㄆ 、ㄇ 」給她聽,就連我念中文童話書給她聽時,她也會像挖寶一樣地從中尋找自己已經認得的符號。雖然目前她還不懂得拼音,但是已經認識 ㄅ、ㄆ、ㄇ、ㄈ、ㄉ、ㄊ、ㄋ、ㄌ、ㄎ、ㄏ、ㄒ、ㄔ、ㄕ、ㄖ、ㄧ、ㄚ、ㄛ、ㄡ、ㄤ、ㄦ等幾個符號了。關於這點,我的確是為她感到驕傲的。


以下是幾個學習注音符號的教材和網路資源,供其他有興趣的父母參考:


風車圖書出版社發行的 《ㄅㄆㄇ


風車圖書出版社發行的 《ㄅㄆㄇ拼音書


※ 國語日報數位學園【中文一學通】(線上發音練習)


ㄅㄆㄇ西遊記


全球華文網路教育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izee 的頭像
    daizee

    黛西的 PixNet 部落格

    daiz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