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假期在爺爺奶奶家洗澎澎

加恩今天滿二歲半了。活潑、淘氣、愛講話。

最近我又讓加恩恢復學習 ㄅㄆㄇ,嘗試教她 ㄅㄆㄇ的拼音法。經過幾天的練習,她似乎已經漸漸地掌握到拼音法的基礎竅門,也能夠自己組合出幾個簡單的字。回想二個月前,我一心急著要女兒快快學好中文,一度還因為加恩始終無法理解拼音法的規則而讓彼此有了挫折感。現在她準備好了,自然就開竅了。這讓我體會到引導孩子學習真的是件急不得的事。當孩子還沒開竅時,作為孩子的領航人的父母需要耐心等待,一邊教導孩子其他的事物,一面觀察確認他們的成長。

前陣子我們也開始利用一些坊間可以買到的勞作書讓加恩練習著色、折紙和剪貼,希望能藉此增加她的手部力量、協調性及靈巧度。既然聶爸爸過去曾是小學老師,這個每晚睡前十五到二十分鐘的勞作和故事時間部份當然就由他負責。現在加恩每天都很期待飯後和爸爸一起玩黏土和做勞作,爸爸也很享受這段美好的親子時間呢!

她的求知慾很強,記憶力甚佳。小小的腦袋瓜裡不但存放了家裡的電話號碼 (中、英文)、記得不少僅有一面之緣的臉孔與名字,也能清楚地回憶許多(該記得和不該記得的)瑣事。

前幾天早上我帶著加恩到西雅圖的市中心辦點事。回家的路上她忽然對我說 : 「媽咪,妳在那裡!」當時我聽了一頭霧水,一時之間搞不清楚她在說什麼。加恩繼續說 : 「妳很生氣。我在哭,爸爸坐在前面說 ….」我聽了臉色大變,忽然回想起大概一個多月前在市中心發生的事。那天聶先生和我因細故起了口角,或許是荷爾蒙作怪的關係,我氣憤地開門下車,賭氣地說要自行搭車回家。想到這裡我回頭一看,原來我們剛剛經過的正是我當時憤然下車的地點西雅圖市立圖書館總館 (Seattle Central Library)。

小聲又心虛地,我問加恩 : 「妳為什麼哭?」 。
「因為媽咪不見了….」,她回答。
「那爸爸說什麼?」,我小心翼翼地問著。
「爸爸說 : 『Mommy is very mad.』…」,女兒皺著眉頭說。

聽見女兒陳述回憶當時的情景,我感到很汗顏,許久都說不出話來。雖然聶先生和我約好絕對不在孩子面前吵架,但是那天我並沒有好的示範,而孩子就這樣看在眼裡。聶先生得知這件事後也覺得十分愧疚,但是也只能鼓勵彼此要隨時提醒自己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免因為一時的衝動而說錯話,帶給孩子不良的身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izee 的頭像
    daizee

    黛西的 PixNet 部落格

    daiz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