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昨天起,我開始當起褓姆,每週四天幫朋友 Kay (註1) 照顧她的女兒恩恩。

Kay 其實是我的一位友人的朋友。嚴格說來,我們認識的時間很短,也不算熟。Kay 是一個從小在西方國家長大的華人,四十來歲,聰明、獨立,有穩定的經濟收入。二年前,未婚且無交往對象的她和另一位友人一同赴臺,從孤兒院裡領養了當時尚在襁褓中的女娃恩恩。因為畢竟無法放棄穩定的工作,Kay 於是把白天照顧恩恩的工作交給與她同住的母親。誰知幾個禮拜前婆婆忽然病倒,無法繼續照顧孫女。當友人向與 Kay 其實僅有一面之緣的我求助時,我當然義不容辭地答應了,願意在 Kay 找到更合適的人選之前代為照顧恩恩。

二歲八個月的恩恩有雙清澈明亮的大眼,是個非常漂亮的小女孩。不過兩天的觀察下來,我卻注意到恩恩的語言表達能力與一般同年齡者相較有遲緩的現象,對於一些常識的認知能力也比較低。當我嘗試教她認識一些簡單的英文字母和數字時,卻發現她的專注力不足,因而影響其學習能力。等我回頭過來教導我自己的女兒時,先前對這些教材興致缺缺的恩恩此時卻在一旁拼命地搗蛋,最後不惜用大聲哭鬧來換取我的注意。

區區二天的褓姆生活,我已經累得馬仰人翻。

晚上送女兒上床後,我忍不住地和聶先生談起我的感慨。恩恩和加恩雖然年紀相仿 (註2),兩個孩子在性格與心智上的發展卻有明顯的差距,而我認為這其中的主要原因便是「單親家庭」及「隔代教養」的問題。因為母親平日在家的時間不多,造成她缺乏安全感和情緒不穩定。加上「隔代教養」,許多老一輩的教養觀念裡「育兒」不過就是照顧他們一切的生活起居,往往忽略了孩子們在心智、情感與性格等方面的發展,導致延遲了孩子的學習,也犧牲了他們的心靈健康。

是什麼原因使單身的 Kay 決定領養恩恩我目前不得而知,但我認為一個女人雖然可以不需要男人,決定選擇當「未婚媽媽」,但是孩子不一定願意在一個沒有父親,母親又常不在的家庭裡長大。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雖然同情 Kay 的處境,我也不得不懷疑當日面臨願望與現實的抉擇時,Kay 是否因為一時的感情衝動而作了草率的決定,把恩恩帶入她的生命中呢?

(註1) 非真名
(註2) 恩恩比加恩大了兩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izee 的頭像
    daizee

    黛西的 PixNet 部落格

    daiz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