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恩在台灣的傳統市場裡】

加恩近來在中文表達能力方面的進步讓聶先生和我都非常開心,只可惜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想。

加恩開始學說一些簡單的單字是最近的事。這短短的二個月來,她已經能夠用二十來個字詞了。一直希望加恩能中英俱佳的聶先生因此很以她為傲,常常在朋友和家人面前誇讚女兒很聰明,學習能力強,現在就已經懂得不少已經上了一年多的中文學校的他都不會的單字。

前幾天聶先生又和婆婆分享加恩學中文的事,婆婆聽了先是沉默不語,接著表示她的擔憂。在她的想法中,加恩是「美國人」,所以應該先把英語學好,再學中文。現在光教她中文,她擔心加恩將來上學後會因為聽不懂英語而在課業上跟不上別人呢!

婆婆雖然從來沒有在我的面前提過她的顧慮,我卻很早就隱約地感覺到了,只是今天親自從聶先生的口裡聽到婆婆對他說的話,心裡還是不免感到難過與遺憾。聶先生安慰我,要我不要介意,還說我他已經告訴媽媽 (婆婆),希望她以後絕對不要在我面前提起這類的事。她應該明白自己的媳婦是中國人,中文是我的母語,希望我不教女兒中文是對我是不合理且缺乏尊重的作法。

聽了之後,我雖然感謝聶先生的一番愛意,還是數落了他一下,說他不該這樣對婆婆說話。婆婆畢竟曾在教育界工作多年,關心加恩的教育問題是很自然的。加上她從來沒有在異地生活,需要學習第二語言的經驗,當然也不能體會我對自己的文化存有的那份特殊的情愫。我要聶先生今後不要再主動和婆婆分享加恩學中文的事,我也會儘量避免在她面前用中文和加恩說話,免得讓她擔心。

聶先生聽了我的建議後有些不以為然,認為我們不需要為了婆婆的私見而委曲求全。我說也不是這樣,有時候老人家的想法就是比較保守,對「不一樣」的東西總是感到害怕。我們先前送她一台數位相機後不也常聽她抱怨自己不懂得用科技產品嗎? 現在看她拿著相機隨手拍,一副愛不釋手的樣子。相信加恩的事也會是個過程罷了,孩子的教育問題就按照我們先前的決定,有一天她總會明白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izee 的頭像
    daizee

    黛西的 PixNet 部落格

    daiz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